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与读者讨论原著情节(忘羡、蓝启仁和蓝家)
这一章接昨晚没来得及发的关于忘羡和蓝启仁、姑苏蓝氏的部分讨论。

 1、忘羡双方地位平等,他们二人互相怜惜尊重,会主动迁就对方,但绝对不愿意对方为自己受委屈。羡羡对蓝家的贡献将是不可估量的财富,并不存在吃白食一说,这娃是个天才,谁得谁幸运,好好珍惜维护并挖掘,宝藏不解释。

2、我对蓝启仁没有恶感,他只是有些迂腐但绝不是食古不化。他是一个有着坚定的原则且值得敬重的人,向来对事不对人。

曾经求学时期的羡羡正好是与他原则和喜好相悖的一类人,加上羡羡当时真的皮故意惹他生气,他对羡羡是正常的态度,只是不喜欢而不是痛恨。而他的严厉也是因为负责,不愿意看到一颗好苗子误入歧途。后来是因为羡羡入了邪魔外道,为世人所不容,蓝启仁和蓝家跟羡羡并不熟,也没有上帝视角,那样的态度实属正常。后来只要了解到事情真相,他不但不会再对羡羡有偏见,反而会对他的心性品质大家赞赏。当然,违反家规太跳跃还是要说几句的,一视同仁。

蓝启仁其实是儒家士人的典型代表,是那个时代真正的高义之人,代表了主流正确思想,他对人评判标准有明显的中国古代法律审判原则色彩,就是有名的“春秋决狱”。

 春秋决狱是西汉时确立的刑法原则,首倡者是董仲舒。是指在审判案件时,如果法律无明文规定,则以儒家的经义作为定罪量刑的依据,要旨是:必须根据案件事实,追究行为人的动机;动机邪恶者即使犯罪未遂也不免刑责;首恶者从重惩治;主观上无恶念者从轻处罚。

这其实跟现代法律根据犯罪动机定罪量刑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比现在更加考虑“儒家ZZ正确”。

 有两个典型案例。

 一男子见到父亲被人殴打,提棍上去帮忙,却不小心打死了父亲。弑父那是十恶不赦,被判处死刑,复核到中央,董仲舒驳回,改无罪释放,批复理由“其情可悯”。

另一男子,由只大几岁的寡嫂照料长大,但一直垂涎嫂子美色。后来成家娶妻,一天晚上醉酒,见到寡嫂后壮胆上去Q/J了,酒醒后发现是把自己的妻子当成嫂子了。这事不知如何处理被上报,董仲舒要求处死刑,批复理由“其心可诛”。

 蓝启仁其实就是秉持春秋决狱思想的儒家正道,他追究动机,十分注定品性,看你是不是心思歪了主动作恶。可能标准有些生硬,但是非常拎得清,迁怒这种事情根本不会出现在他身上。 
 在他眼中,你因为被坏人设计被人冤枉,为了自保正当防卫杀了一百人都没有你自身起了邪念主动作恶杀了一人罪行大。 
 像是羡羡被江家的人迁怒甩锅把江家灭门的责任归咎于他,认为是他惹了温家给江家招来了祸患那种情形,先不提原著里羡羡出手是紧急正当防卫根本不是强出头,就算真的是愤于温家的恶行主动反抗惹来了温家,这行为放到蓝启仁的眼中,也不会怪羡羡一分,顶多为他好告诫他以后要三思而后行,同时会赞赏他的风骨。至于温家找上蓝家,他会认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是温家的恶,蓝家的劫,与羡羡无关。

 这才是书中真正的蓝启仁和姑苏蓝氏风骨,素质教养啥的甩江家不知多少条街,喷子踩蓝家抬江家的也是够可笑。 所以虽然我不认为羡羡需要蓝启仁的承认才能怎样,但是蓝启仁是真的会很喜欢羡羡的,因为本质上是一类人,羡羡和蓝家精神内核才是真的殊途同归。大方向上都一致,小事情都好商量,蓝家远没有同人中那么刻板,其实很懂得变通。 
 蓝启仁这样的人你最多暗地里吐槽几句迂腐刻板,但是品质真的让人敬重,只要你不是奸/邪之徒也很容易和他相处。 
 3、关于姑苏蓝氏的家风和教育,就是我谈到的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了。我经常说,抛掉环境、年龄、身份谈三观都是耍流氓。如果是十年前我高中时期,甚至五年前大学时期,我都可能对姑苏蓝氏挑剔很多不满很多,因为我还是理想主义者,遇到不满意不对的就挑剔批评,这很正常。

但是我现在已经是走入社会真正做事的现实主义者了,懂得提出问题有多简单就知道解决问题有多难,于是从以前的空谈 ji进变得像现在一样考虑实际,多多体谅做实事的难处。 
 纸上谈兵简单,真正解决问题掣肘甚多。根本就没有绝对的理想和完美,也没有让所有人满意的最好方案,向来只有两害相权取其轻,根据需要作出最有利最实用的选择。 
 这一观点,我在  《天官赐福》观感(四)里也感慨过。 
 姑苏蓝氏当然不完美,但足够优秀,家风正,或许也有世家生存的手段,但有底线和原则,坦荡无愧于心。包括书中涉及的蓝家几个主要人物,有迂腐有失察,却从没有明知故犯故意作恶的。

蓝家并不是正义使者,我也不以圣人标准要求蓝家,但蓝家真当得起君子之称。 
 尤其是和其他几个家族对比,高下立现。

 人家是90分和60分、40分的差距,某些粉非要泥潭共污抓着人家失去的10分不放,贬低蓝家抬高自己,简直是薛定谔的评价标准。  

还是一句话,不论评价啥,无论严苛还是宽松,先别双标,接下来再谈内容。


PS:晚上八点半醒来才发现上传时漏掉了第一张图片,现在补上。

 


  


评论(75)

热度(226)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