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为魏无羡洗雪 合集前言(序)

【提醒:

1、入坑历程简要概括:被刷同人梗还有安利无数,先入为主带固有印象去看小说→糙看小说→3个月后腾讯会员追完动画第一季→一年后花钱追完陈情令→腾讯会员追完动画第二季→追陈情令和动画第二季过程中就不断温习原著,兼lofter每日刷原著忘羡同人文,几乎刷完了能盘点到的所有完结或未完结阅读体,过程中逐字逐句对照原文→从头到尾仔细看了两遍原著→10天前猫儿FM充钱买了广播剧,目前正在听→和朋友聊天→征得同意来发这个合集。

2、不是来说陈情令的!不是来说陈情令的!不是来说陈情令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求生欲很强。

没兴趣可以不看,不喜欢可以反驳,但想喷我也至少看完这篇再说。

---------2019年10月11日中午14:00特地修改并加上的提醒。】


正文自述

喜欢上魔道小说对我来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错过了它传说中盛况空前的2016年,是大概去年三四月份入坑的…现在已经可以光明正大地自称粉了。

入坑的原因是魔道动画第一季即将开播,粉丝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了,四处安利刷梗,作为一个求知欲很强的dog我实在是对周围人都讨论一样东西我却不知道是什么这种情绪感到心痒难耐,且这部小说评价还相当高,有些心动就去看了。

我的读书笔记记录显示我看完小说的时间是2018年4月7日。

看完以后评价不错,对这部小说塑造的性格优缺点鲜明有血有肉的角色印象超级深刻,还有大量角色惨烈结局带来的震撼、好听的名字、颇具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历史文化都让我很喜欢。但对不少角色的做法和三观深深不适,曾和很信赖的小伙伴讨论过,我俩观点差不多,一起吐槽过好几次。

2018年7月9日动画开播时是直接充了腾讯会员追完15集的,对其还是挺满意的。

但直到动画结束我都只敢称原著党不敢称原著粉,因为我感觉我对它还没有达到真正的热爱程度,表现在看了以后都没有再重温的冲动,对我来说最明显的证据是:看完以后我没有看同人文的兴趣。

我混二次元已经有好几年,习惯是:先官方再同人,如果非常喜欢原著结束后往往爱不释手,反复重温精彩片段,且一定要吃很长一段时间的同人甚至风格类似的作品过过瘾,我以往入过的坑从来都逃不过这种定律。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我挺喜欢魔道的,但投入感情还不太深,算一般喜欢吧,我当时正趴在我的全职高手坑里出不来,吃同人吃得不亦乐乎,誓要扫遍所有热爱CP和人物的优质同人文。

对魔道的印象转机是今年它大热的改编陈情令,我觉得因为改动较大它的性质应该算是原著同人吧。

讲真,开播前几乎没啥宣传,我又不怎么关注小说周边和各类明星作品,已经好几年没看电视剧了,除非是微博热搜或百度推送新闻自动砸到我眼前,否则我永远不会去主动看现在的大多数国产剧,尤其是过去几年经过过大量IP剧被改毁累觉不爱的书粉,我深爱的小说已经砸了好几部了。

但曾经和我交流过魔道小说心得的那位小伙伴有过追星经历,现在还偶尔关注一些明星资讯和周边,她对当时还是十八线的肖战有些好感,于是开播当晚两集播完后找我吐槽,说剧开播了也上了热搜,她的印象和广发网友差不多:除了肖战的颜值可以看,其余槽点满载,重点吐槽了王一博。

我当时对剧也没去刷的兴趣,当时我正在看沙海,对秦昊老师饰演的邪帝迷得不行,没想到后来剧太拖沓了配角疯狂加戏注水太多实在忍不住弃了,无聊就去刷了陈情令。

我前六集就是抱着它能有多毁的心态去吐槽的,但八集以后有点上瘾觉得还不错,为了赶进度还特地下载了一个上传资源进度和腾讯VIP差不多的“第一弹”APP,王八洞以后我已经在线真香了,15集开始因为那个APP资源上传进度有些迟缓了,我…开始充腾讯会员了。

而后真香一发不可收拾。充腾讯会员不间断、每天和小伙伴嗑剧的细节各种梗嗑到疯、周一到周三在线等更新、开始佩服官方的大胆编剧的用心跪叫陈总陈爹、花钱买了QQ的国风音乐专辑、充QQ会员听原声音乐专辑、陈情令提前点播一边骂鹅厂黑心一边忍受不了多等一礼拜花钱买了大结局,甚至为了熬夜一口气看完我一个工作狗第二天请了假专心嗑剧。

这是我出生以来对电视剧花钱最多的一次,虽然它不是最好的剧,但可以说是真热爱了。在嗑陈情令的过程中我和我的小伙伴纠正了对原著忘羡没感觉的印象,再去盘点原著忘羡细节开始大叫神仙爱情,吃忘羡了。

以上是有关陈情令,但是支撑我对陈情令看下去的还是原著有关情节,陈情令和原著不同我是清楚的,没有原著也没有陈情令,我没混为一谈一直把它们当平行世界看,但陈情令唤起了我对原著的感觉,我忍不住有再刷原著的冲动了。

陈情令结束后我开始边重温原著边刷同人,爬坑里起不来了,一直到现在嗑了几个月。

但我认真重温了至少两遍原著发现不对劲了,我发现:我重看原著以后的印象观点和之前…差异太大了,大到我怀疑我之前是不是瞎了。

我入坑以后坚持了一年多的观点在原著中根本没有充分的证据,但都是我看过的好多同人里到处刷的梗,包括但不限于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同人文、动画和剧版弹幕。我再次对照,确定我第一次看的糙,赶剧情,且把主要视角放在主角身上,忽略了其它很多因素,很多都没考虑,所以评价相当片面,而这次认真琢磨原著颠覆了我的看法。

我之前太深信洗脑梗了,乍一听有道理,现在对照原文再反思…妈的我是智障。

没错,我说的主要是我对魏无羡、忘羡、江澄和江家的看法。

我在看小说前就被同人梗影响,加上魔道小说的时间线安排问题,flag和转折无数,总给人一种不剧透你看不懂,大众观点是提醒的感觉,所以我看小说时就没逃脱刻板印象,后来的动画第一季又加深了印象。

举例:

江澄要是直男就没蓝忘机什么事了(主要观点是觉得直到结局江澄在魏无羡心中的比重都比蓝忘机重);

姑苏有双璧,云梦再无双杰(相关都是diss魏无羡违背誓言剩江澄一个人的);

魔道成全了忘羡,也只成全了忘羡,其他人都没这么幸运(态度是吐槽主角光环,两人恋爱脑不负责任,其他人有多惨);

江澄给魏无羡赶了那么多年的狗,再遇狗他第一反应却是在江澄面前叫蓝湛;

魏无羡付出金丹的痛苦有人心疼,谁知道江澄的舍己为人,太心疼舅舅了;

蓝忘机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江澄也持陈情十三载盼望故人归;

虞夫人刀子嘴豆腐心,她是心疼羡羡把他当自家人的,为了不砍羡羡的手正面杠温家;

江枫眠和虞夫人之间没有说出口的爱好可惜,为什么不能坦诚一些?虞夫人那么高傲,江枫眠你为什么不解释;

魏无羡的存在是导致江家夫妻不和谐、江澄被父亲忽略的主要原因,江枫眠偏心还不解释要负主要责任;

薛洋要是小时候遇到的不是常慈安而是江枫眠,他就是另一个魏无羡。

……

好了,尽情嘲笑我吧,我第一遍糙看小说前真的被这些梗影响了。近几个月才更正过来。

基于以上洗脑梗,之前看文都不太认真的我和我的小伙伴diss过魏无羡和蓝忘机的三观,吐槽过忘羡感情的突兀、重点心疼过江澄,认为温家灭门是魏无羡的责任他还轻描淡写没悔过…不说了,都是黑历史。

我只想拍死当初的自己,自从我一字一句认真看完原著后。

但还是看到不少像我当初一样被同人洗脑甚至本身就不喜欢魏无羡的某毒唯继续diss他,我难过的同时非常愧疚,觉得像冤枉了一个好人一样难安。前两天国庆假期忍不住找我那位一直探讨魔道、一起追陈情令的小伙伴倾诉了一下午,吐尽心中所感,留下海量聊天记录。

我今天征得她的同意,决定把这些聊天记录截图发出来做个合集,就当我忏悔对曾经被我冤枉过得魏无羡的一种心理补偿。算是写给我自己的,无论有没有人愿意看,至少算我承认错误并道歉。

我特么之前就是瞎了。

null
null
null


聊天人物背景简介

黄色对话框:本人,女,大学毕业已经几年的工作狗,从事法律行业。

紫色对话框:我的小伙伴,女,今年刚上大一。好学生,生活相当认真。

十分熟,无话不谈。虽有年龄差,但三观十分接近。我认识她时她才初二,十分欣赏佩服这个女孩的成熟,陪她走过了五年时间,有点像她的精神导师(大雾),她也经常带给我我这个年龄体会不到的惊喜。

对话时间: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下午到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凌晨

截图加附原著细节标注图片有近一百八十页,总体概括对话内容:以魏无羡为中心谈对魔道里涉及到的相关人物的看法,魏无羡和江家的关系是主线。

从魏无羡在江家的细节看魏无羡他简直冤死了,虞夫人是江家祸源。虽然没太多分析CP,但忘羡和轩离是坚决不动摇的,副CP曦瑶,偶尔加入对其他人物的看法。

为了怕有人喷我明明聊天剧情无关却占tag,我就等聊天剧情较多涉及到具体CP和魏无羡以外的人物时再加具体的tag好了。

虽然大量甚至说主要涉及某些角色但就是不加tag一是因为废话再多也是围绕魏无羡展开,二是因为我怕招来毒唯,而且我作为工作狗还是挺忙的没空跟她们撕,请理解。

评论(97)

热度(739)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