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魏无羡在与江厌离相关事件上的冤枉点

我发现我这个人大概是职业病的原因,看小说或者动画、影视剧,不太容易被刻意的煽情感动,我更在意基本的逻辑和对错。尤其是特定场合特定人物对话时的台词,我往往印象深刻且十分注重语言陷阱,尤其是话里行间对对方心理的影响。

这次我想说的是师姐和羡羡。

首先第一点强调,我分析人物时一般只做表面合理推测不做深入阴谋论分析,尽量不把所有人往坏处想,即使有想过也不会写出来,是为了保证分析立场客观这个大前提。对处境不利又没有明显证据的人物言行疑罪从无,不确定真伪时就作出有利于他的推测,这是法律基本原则,也是为了保持公平不偏颇。

所以我个人不太愿意把师姐往阴谋论方向上想,无论原著设定严谨与否,先承认师姐对羡羡的关心和疼惜是真心的,不然接下来就跑题跑到天边去了。

然后我在原著还有动画第一季、陈情令、包括大量同人中,对于师姐性格的塑造,还有她对羡羡的态度方面都察觉到了一丝别扭,主要在羡羡打了金子轩、江家灭门两个方面。

先说羡羡打了金子轩的事,前因后果不再细说。简言之金子轩diss师姐,羡羡打了金子轩,然后江枫眠来了,顺带提了解除婚约的事,最后婚约解除。

【魏无羡此时还不知他这一架打散了什么,跪在蓝启仁指定的石子路上。江澄远远走来,讥讽道:“你倒是跪得老实。”】(第18章 雅骚第四 8)

动画第一季里江虞夫妇亭中谈话,虞夫人怪魏婴闯祸,“这次他打散了阿离的婚事,下次不知道还会惹出什么乱子”。羡羡在附近听到了谈话,很自责,紧接着羡羡去找师姐谈心,对打散了师姐的婚约表示歉意,师姐表示不是羡羡的错(这一段还是很不错的),甚至安慰羡羡她并没有那么爱金子轩。

陈情令里羡羡知道了婚约解除,感觉很对不起师姐,在窗台用纸人娱师姐,师姐喜笑颜开,羡羡道歉,师姐黯然回避问题表示“阿羡,这件事与你无关,你不要多想”,和动画里一样安慰他。

同人里涉及这段情节也都类似,大致就是虽然被羡羡打散了婚事,但是师姐知道羡羡是为了自己出头,所以不怪羡羡并安慰闯了祸的羡羡。


魏无羡的江家滤镜、揽责型人格和虞夫人的偏见还有神奇脑回路我们都很熟悉这里就不再具体展开分析了,师姐那里,你们…有没有觉得也有哪里不太对劲?

“我不怪你”的前提是你做错了,但我不计较我原谅你,这是核心思想,什么双方考虑的为了你好我体谅你啥的因素都是细枝末节。

但这件事的重点难道该是羡羡“打散了婚事”以及“我不怪你”吗?难道不是这个婚约作废根本不是羡羡的错吗?他甚至连导火索都不算,也不是直接责任人。

应该强调的是“跟你没关系,根本不是你的错”,而不是“我知道你是为我好,我不怪你”,因为他根本没错啊!没错何来的谅解宽恕啊!

羡羡打金子轩还有婚约作废的事我真的从头到尾都没看出来魏无羡在这个过程中做错了啥,一毛错都没有,反而该鼓励。从我第一次看小说开始,到我看了动画、剧版还有无数同人,这一观点从未动摇过,哪怕是我提到过的曾经对羡羡误解的眼瞎期。

我在为魏无羡洗雪(四)2 里是认真夸过金子轩的优秀程度的,甚至综合评价客观条件认为他都有挑剔师姐的资本,所以对婚约不满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出场这段是真的太过分了,不满意婚约应该找直接责任人也就是自己的母亲去谈退婚的事,但反抗不了自己的母亲就迁怒了无辜的师姐。名声对女孩子何等重要,你可以不喜欢她但是应该尊重她,当众诋毁人家品貌还暗指她和自家师弟不清楚、cue云梦江氏家风有问题,过分到这程度只是被未婚妻的娘家人暴打我觉得都便宜了他。

站在师姐角度,一个名门世家的嫡长女,本来就不被人不看好说她婚事高攀,这下还被未婚夫当众diss,甚至扯到云梦江氏的家风问题,还污蔑她跟师弟的清白…这问题真的大了去了。

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娘家人站出来维护,江厌离以后就彻底没脸更被人看轻了,云梦江氏的脸也被踩到脚底下了。魏无羡出来暴打金子轩,对江家来说于情于理都合该是被称赞的事。

维护师姐有错?维护云梦江氏有错?这时候的这份婚约难道是好的吗?甚至更进一步,江枫眠提出解除婚约是因为魏无羡打了金子轩吗?

金子轩嘴巴缺德,损到了一定程度,被暴打是最轻的,正常逻辑应该是江家为了维护自家女儿和家族的声誉严厉问责金家,要求他们对嫡子金子轩没有口德侮辱江家嫡长女和云梦江氏给一个交代,再强硬提出退婚打金家的脸,从此两家交恶才对。

不过魔道世界观和剧情线设定原因我是理解的,江家毕竟不是主线,这也不是言情宅斗,真要这么搞后面就没法写了。所以江枫眠只是提出解除婚约算是正常逻辑的底线,这是我对他比较满意的一点,这才是个考虑女儿幸福的正常父亲。

重点强调,江枫眠提出解除婚约是因为通过这件事看到了金子轩的态度,自己的女儿被看轻了,夫妻过日子感情最重要,尊重是底线,他是明白了以后女儿嫁过去也不会幸福。跟魏无羡打不打金子轩没关系,因为这件事根本不是魏无羡的错,也谈不上打了金子轩得罪金家,这时候是金家该对江家歉意才对。

就算魏无羡和江澄被拦下来了都没打金子轩,江枫眠要是通过别的途径知道了金子轩这段言行,一样会提出解除婚约,因为他优先考虑的是女儿的幸福。

先把逻辑理顺!魏无羡打金子轩没有半分错,江枫眠是个好父亲真正为女儿的幸福考虑,这个时候江家提出解除婚约是最好的选择,无论是对师姐还是对江家。

不然呢,让一个被丈夫公开diss的女孩子继续嫁过去?嫁过去会不会受到冷待嫌弃不说,就不怕人家笑话你没人要这地步了还倒贴吗?

就算是男女平等的现代,女孩子不被未婚夫喜欢父母都不会放心让你嫁过去,更何况是嫁了人处处被动基本被丈夫和夫家拿捏的古代?那都不是感情和不和的小事了,是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有没有保障的大问题。

我要是被未婚夫乃至普通外人这么当面diss,我哥在场却看着我被人言语轻辱不去帮我找回场子打对方一顿,我知道了肯定难过觉得自己都没人在乎。要是这样我爸妈还考虑这考虑那想让我继续履行婚约而不是以我的幸福为第一考虑马上退婚,我都会心灰意冷怀疑我是否被父母爱着。

所以到底为什么要重点强调羡羡“打散”了婚事啊,打散个毛线!跟他“打”没关系好吗!

我到底还要在原著、动画、剧版、无数同人里听到几次羡羡打散了婚事,虞夫人怪羡羡,师姐安慰说我不怪你啊!

简直死亡套餐。

这跟江家灭门的事一个道理,不需要别人宽宏大量地“原谅”魏无羡,因为根本不是他的错,他连诱因都不算,他还被甩锅了。

一切都是必然,他有功无过,根本不用原谅,不用“不怪”他,应该说“你又没错,你做的对,谢谢你维护我”。

江家灭门那段主要针对剧版陈情令加的师姐和羡羡、江澄一起逃难在温情那里养伤期的剧情,羡羡焦虑又惊慌,对一切困难束手无策,痛苦之下开始自责,对师姐说或许一切都是他的错,觉得都该怪他。

师姐当时声声是泪“我怪你什么呢?父亲母亲的死吗?江家被灭吗?阿澄失去金丹吗?可他们现在都已经这样了,怪谁有用吗……我真的不能再失去你了。”

先说一下,饰演师姐的演员这段演技真的很好,台词功底好表现也好,BGM催泪,足够感人,当时还上了热搜。

但我当时看的时候就注意逻辑问题了!这段话没有直接指出魏无羡自责的不合理,没有强调“又不是你的错,所以我为什么怪你”,而是直接顺着魏无羡自己接的锅承认他“有错”了,只是责备他于事无补,因为珍惜他所以才不怪他。

又是死亡逻辑,我想自杀。

到底什么时候能按照书中的正常逻辑给魏无羡洗雪一下啊!

请先追本溯源,正面挑明根本不是他的错,然后再谈其他的吧。

经常说江家经不起推敲,去掉羡羡的江家滤镜看更是细思恐极,不仅仅是羡羡的待遇问题,内部对自家人也一样。

看魔道小说包括写同人的应该都女孩子居多吧,我觉得女孩子应该更能理解女性自尊和爱情婚姻中被尊重疼惜的重要性吧,难道还有人认为当时江枫眠退婚有错?

原著是魏无羡视角,他的滤镜和心理问题我已经吐槽过了,作者写作手法比较隐晦,在书里处处设了视角陷阱,不认真看几遍原著还真不容易发现。

但为什么衍生作品和同人文里都要这么接着塑造啊?或许是为了接轨原著性格,但这样真的加深了刻板印象,和江家灭门的锅一样,都让魏无羡被大众所误解了。人并不是一直清醒且逻辑清楚的,反复的语言强调是有洗脑作用的,周围人都这么说,你会直接跟着走,图省事地不去费工夫考虑那么多,像套公式一样直接认定事实,魔道无数的洗脑包都是这操作,我在江家灭门这个问题上就深受其害。

如果是某家粉想加重魏无羡的责任那我能明白这逻辑,不过如果是真正的羡粉和忘羡CP粉,我希望没有注意到这点的人能理清楚一下这段逻辑。

原著和衍生作品官方的操作已经这样我就不说啥了,只希望以后有正经分析时能客观一些,尊重事实和逻辑。

同人里,再也不想看到涉及这段剧情时师姐说“我不怪你”,而是“为什么要怪你?根本不是你的错,解除婚约也跟你无关。羡羡做的很好,师姐谢谢羡羡的维护”。

江家灭门那段也是一样。

魏无羡该道歉的是穷奇道失控误杀金子轩,但他是受害者不是主要责任人,金子轩也该为自己拉偏架差点害死魏无羡道歉。

魏无羡该为了不夜天师姐保护他而死歉疚自责,但是不夜天不是魏无羡纯锅,他负责也只负责师姐,其他人围剿不成反被杀该有觉悟。师姐有权怪他害死自己丈夫也有权原谅他,金子轩夫妇怎么对待魏无羡是他们的事,但是江家灭门这个大锅,魏无羡不该背。

不想看到魏无羡去为江家灭门的事去道歉,更不想看到江家人“体贴”、“大度”地“原谅”。

你们“原谅”的基础都不存在。

江家人赞扬羡羡做的好我都不敢奢望,阅读体里江家人复活后想通了道歉更不敢想,只希望放过魏无羡别再甩锅他了。

说了那么多最后再强调一下,江家设定上真的很多不合理,师姐更是典型的工具人,没有深入剖析。对于这类推动剧情发展的人物,看作者设定她的目的和重点言行就够了,阴谋论是真的不太合适。我在这里分析一下也是为了根据逻辑理清楚羡羡的责任,重点不是针对师姐的品性和居心。

我更愿意相信她是个温柔善良的普通女孩,有爱心,真的关心羡羡。但是情商能力都不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有什么问题,自以为给了对方最好的关心,但其实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包括她在处理魏无羡和江家其他人的关系也一样,真的不合适也不聪明,甚至好心办坏事。

但她是个好女孩,没有魏无羡滤镜中那么好,也足够温柔善良,不该被恶意揣测。

个人惯例,以前也说过了,为了避免麻烦不打和江家人以及与他们有亲戚关系的任何人的tag。不是对原著人物有意见,是不想惹来脑残粉。


……

2020年5月19日重新整理合集备注:

文章内容未改内容改了标题,原来标题叫《谈谈师姐和羡羡》,比较随意,我现在重新拟了个合适的标题。


评论(120)

热度(52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