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浅析:魔道为何会有那么多的阅读体存在?

魔道是我看过的阅读体同人最多的圈,没有之一。

关于阅读体为什么会这么多这个问题,我在前段时间把老福特上的稍微长一些的阅读体几乎刷了个遍的时候没认真想过,现在我是真懂了。

因为这本小说让人有太多的遗憾和不甘,直到结尾也没有给冤屈的人真正平反,更让无数的误会和善意悉数埋没,再也无法被当事人知晓,成为被时光掩埋的秘密。

真的是…意难平啊。

痛苦伤害可以慢慢治愈,只要人活着误会可以有解开的一天,但让互相关心和期待的人带着误会、伤害、决裂消逝,让死去的人带着遗憾和绝望离去,让活着的被伤害的人永远背负不属于他的恶名…真的是不能更难受了。

曾经看甄嬛传小说和电视剧都还纠结过果郡王(清河王)死前知不知道甄嬛的两个孩子是他的,看琅琊榜1和2遗憾苏哥哥的功绩无人知晓历史没留名,结果跟魔道一比,那些都不算啥了。

魔道直接上了最狠的现实主义,从来没有真正的大团圆、水落石出、好人全有好报、坏人全被惩治这种大快人心的桥段,连无辜之人被平/反/昭/雪告慰亡灵、即使死了也可以瞑目都是不确定,有的只是无数的遗憾、悔恨、无人知晓的真相、被时光掩埋的秘密,不公平持久·······但这就是真实。

扎心得要死。

晓星尘带着痛苦、悔恨和绝望自刎,他没有机会听到挚友宋子琛的那句“错不在你”。

若他能听到那句谅解,该有多好?

聂大和瑶妹在对对方的痛恨和误解中先后死去,瑶妹在被最信任的蓝大捅刀、觉得这一生什么都不值的痛苦中死去,蓝大在对两位义兄弟恩义错失的追悔中难以脱离。

三尊悲剧收场,再也没有释怀和互相理解的机会。

可若有机会互相了解,聂大应知,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他一样拥有那些优越条件可以堂堂正正做人不被诟病,甚至活得有尊严都很难,不是所有人都能被世人公正对待。

他若知道瑶妹在金麟台的处境有多艰难,金光善有多恶心,他在要求瑶妹时就不会那么激烈,两人三观不同但不至于走到那种地步。

瑶妹该知,他这一生值得,他的这两位义兄是这世上真心对他好的人,都是一心为他考虑(两人风格不一但殊途同归),只是他被伤害太多心防太重不敢相信,后来走错了路让他们失望了。

聂大不懂他的处境,但确实是一心为他好。瑶妹因为聂大的那句失言否定了聂大的一切,但他不知道,这位义兄是真的钢铁硬汉,不通人情有之,暴怒失望之下失言有之,却真的不是刻意贬低他的出身,他只是对事不对人。当初答应蓝大提出的结义,不是抹不开面子,是因为他依然觉得金光瑶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有心引他走回正途。而金光瑶已不是他的下属,结拜之后,才有身份和立场督促他,就像督促管教他的弟弟聂怀桑(原文第49章 狡童第十4)

蓝大给予了瑶妹全部的信任和体谅,是他辜负了,狼来了太多次,人之常情不得不防,瑶妹是被偏爱有恃无恐,却忘了信任被践踏的代价。

若他能真正了解并信任,瑶妹该知道,他只要尽早认清渣爹的真面目迷途知返,两位义兄是可以拯救他出泥潭并为他保驾护航的,他这一生值得。

当然,最最最最让我意难平的还是温情温宁,和魏无羡。

我丝毫不怀疑那么多的后世历史体、直播体来给现世各个时间线的书中人物解惑,因为我知道千百年后魏无羡、温情温宁他们还背着被世人误解的恶名、或者至少不被人知晓的真实埋没在历史中。

魔道小说中经历过二次乱葬岗围剿、观音庙落幕,看似把金光瑶这个反派揪出来了,墙倒众人推基本射日之征后的什么阴谋都可以算到金家头上,金光瑶以后像曾经的魏无羡一样背的锅也少不了了。

但也只是理清了穷奇道是个阴谋魏无羡是被冤枉、金光瑶是个阴谋家作了很多恶、金家作恶多端这几个事实而已,曾经无辜枉死的人难道会平反昭雪吗?即使有人想,细节可知?

我并不遗憾世人只知鬼将军无人知白衣少年温琼林,我只想让世人知道他有多善良温柔,为魏无羡的一点点善意和正视甘冒大险去报恩,这才是真正的“士为知己者死”。

温情一生救人无数,无愧天地良心,高傲却不傲慢,真正的刀子嘴豆腐心,当的起一声女中豪杰。

温情死了,温宁成了鬼将军,乱葬岗上枉死的温家老弱病残就不说了,但江宗主也知道了金丹的真相,我就想知道江宗主会不会昭告天下温情温宁曾对他雪中送炭,有救命之恩、帮助养伤并避免追捕之恩、收殓父母遗骨之恩、剖丹之恩、没有温情温宁他们就没有今日的江宗主和云梦江氏…江宗主敢不敢?会不会做?

大家心里清楚。

我从入圈开始见的最多的就是澄粉到处刷屏“世人只知魏无羡为江澄剖丹,可谁知江澄甘愿为魏无羡舍命失丹”,但魏无羡剖丹的事哪里世人皆知了,直到小说结尾也只有观音庙里几个人知道,她们是觉得魏无羡会满世界嚷嚷还是其他人会把这种事公布于众?或者指望江宗主开个新闻发布会昭告天下?

直到小说结尾,魏无羡身上的恶名都没有去掉,仙门百家只是找到了一个新的出气筒瑶妹,以及被魏无羡救了失去了道德绑架的借口,加上汪叽和蓝家的维护,他们默认了不再追究夷陵老祖,不意味着他被洗雪了。

不夜天毕竟死了那么多人,我就不指望他们能反省自己先不分青红皂白冤枉魏无羡还不给辩驳机会、围剿不成反被杀自己该承担后果了,防卫过当毕竟过当,他们爱瞎比比就瞎比比吧。

但是穷奇道的真实细节,除了还在世的魏无羡和温宁,没有人清楚了。包括汪叽他们,也只是相信魏无羡的人品不会对金子勋下咒,不会故意杀死金子轩,最后也只知道苏涉是源头,金家是阴谋之主,魏无羡和金子轩的死有因果关系板上钉钉,他该负责,但其他所有人都不明白那是什么样的情况。

他们都不知道魏无羡命悬一线,金子轩拎不清场合拉偏架火上浇油,魏无羡心神不宁鬼道失控刺激温宁误杀了金子轩不假,但当时的复杂场景鬼道失控实在是太合理了,金子轩人无辜但死得一点都不冤,而且他没死很可能魏无羡就被他害死了。

我的众多分析文里都分析到了穷奇道,从来没否认过他该为金子轩之死负的部分责任,但是就算结果不变,外人若知穷奇道细节,绝对没多少人苛责魏无羡,他们理解同情会更多。

魏无羡对金凌、金子轩、江厌离该有愧,这一点不洗,无论有多少原因结果存在,实打实的过错不能逃避,但除这三人以外的其余人可没资格让魏无羡愧疚。

金凌捅了魏无羡一剑看似放下了,但他依然不了解父母和魏无羡之间的真实过往,他对魏无羡的纠结心态是因为他拎得清,他恩怨分明,他知道这个人真的对他好所以不做忘恩负义的事了,没有上帝视角这很难得了,这个孩子很好很不容易,我不苛责他。

但是他若知道魏无羡曾经对他的母亲多好多维护,曾经多么期盼他的出生和长大,曾经为赴他的满月宴耗费了多大的心神做了珍贵的礼物,他的家族在他的满月宴设计劫杀魏无羡、他的礼物被他家的傻逼亲戚毁了、他自己的父亲拎不清拉偏架差点害死魏无羡…这一切才是穷奇道魏无羡失控害死他父亲的原因,我想金凌应该连最后的怨都没了,他会去怨恨真正该恨的人,他会为世界上有一个这么爱他的大舅舅(或师叔)感到幸福。

还有最重要的,江家灭门这个大锅也没人帮魏无羡去掉。

多年来世人流传魏无羡连累江家累死江枫眠夫妇,莲花坞灭门的真相和具体细节别人不知但还活着的两人是知道的,后来是怎么成了魏无羡的污名,到底是不是金家利用舆论给夷陵老祖抹黑先不说,江宗主是一直这么认为且挂在嘴边刻在心里的,外界的认知跟江宗主的态度绝对脱不了干系。

但看观音庙里已经知道剖丹真相的江宗主还在声泪俱下地指控魏无羡对不起他们江家让魏无羡还他父母,我就不指望他以后还能自己想明白了,让他向全天下告知是温家必然找上他江家、他亲妈打了温家人才招致灭门、他亲妈给魏无羡扣了帽子更是痴人说梦了。

还有江枫眠对魏无羡比亲儿子还亲的传言,他们要是看看原文魏无羡在江家具体的处境、江枫眠的真实态度和想法、虞紫鸢的态度和言行,应该就说不出这话了,江澄第三方角度冷静看看大概也能释怀了,他父亲不喜欢他的性格是真但最爱他无疑,魏无羡绝对比不上。

还有魏无羡被丢进乱葬岗,我印象中全书魏无羡好像没对任何一个人认真说过他被温家人丢进乱葬岗的事,还是失了金丹的情况。倒是对江澄提过他在这个地方住过,汪叽可能也怀疑过,但都没实锤,他们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这个少年被逼上了绝境,并非自甘堕落或者简单的为寻求力量去走邪魔外道,而是没资格走阳关道只能去挤独木桥了。

魏无羡和温情温宁的前后经历结合在一起看,他侠肝义胆,他恩义两全,他一颗赤子心被不值得的人和这个世道辜负了。

我不指望他的功绩被人知晓,我也不指望世事人心能变,我也知道他懒得再去计较一切,但看完这本书的粉丝,真的意难平。

至少,不希望他在书中连冤屈都无法被昭雪。

就连忘羡,最后看似是HE了,那也是BE过一世、两个人吃了最多的苦、受了比其他人都多的考验、从未辜负彼此、始终赤子心积累福报换开上天垂怜开一线生机。

并不算主角光环,因为大概没有这么惨的主角。

只能说运气是实力的一部分,两个人修来的福报。

然而,前世互不知晓心意、不知对方的心动、期待和无悔付出时的具体场景,没法感同受身,始终遗憾。而两人的性格,都不会把自己的痛说给对方听,若无阅读体,怕是一直不知。

然而,很多二次创作的阅读体给魏无羡继续泼脏水、写歪汪叽并暗中洗白某家的不在少数,不顾原著事实居然还让被甩锅冤屈的魏无羡甚至他父母给江家道歉,还下跪。呵呵,这个恶心情节我先不提,有人自我辩解说魏无羡就是这样的人,就算不是他的错他自己也会自责这情节符合他的性格。

行,我就当这话有理,谁让他这人的江家滤镜别说粉丝了连路人都无奈并心疼呢?那么等到后面还原书中细节时敢不敢让藏色魏长泽正面杠江氏夫妇尤其是虞某人?敢不敢让看书的其他人指出江枫眠懦弱、虞紫鸢恶毒、甩锅魏无羡可耻、江澄忘恩负义恩将仇报、温情温宁不值、魏无羡一生可悲被江家和江澄坑惨了这些点?不用过分偏激骂江家也不提当事人的恩怨计较,就让人指出这些点给魏无羡洗雪,那些写阅读体的人能做到否?

做不到就别装羡粉、忘羡粉、全员粉了,就直接承认自己圣母婊好了。

至于不仅做不到还认真给江家找理由各种理解同情尤其是动画簪子梗还有拜见江夫人的,自领粉籍走开吧,别再因为魏无羡是主角、全书只有忘羡一对BL官配就加上相关tag,打自家主子的tag认真洗白就行了,我们都圈地自萌,各自尊重互不干扰。

阅读体那么多,但真的良莠不齐,辣鸡巨作甚多,趁机洗白拉踩的也多,避开所有雷点精品其实也真没几篇。

我是在我三观扭转前大量看同人的,那几个月号称扫完了所有说的上名的阅读体、历史体、直播体都不为过,这近一个月因为集中产粮好久没看了,因为我自从三观重塑,看文也挑剔了,我就知道,我没必要再看那么多垃圾了,认真挑选各位太太的精品即可。

曾经吃了那么多掺了巧克力味和巧克力外形的屎不自知,现在我可得好好对待自己了。

阅读体本来是还原事实、解开误会的,到了很多作者手里却成了洗白拉踩别人加卖惨的工具,真的一点都没脱离小说里的现实主义。

如果不是因为我这人没有文笔这种东西实在写不来任何同人文,我就直接动笔写而不是只能在这里瞎叨叨。

另一种意义上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吧。

评论(150)

热度(858)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