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

话说同人里一直diss蓝大盲目信任金光瑶不信自己亲弟弟汪叽这结论是怎么来的?

我看好多同人都会提到这个,搞得蓝大没智商没原则一样,觉得他很冤。

我翻遍原文,又想了半天,是不是因为蓝大对汪叽指控金光瑶时蓝大没有直接相信汪叽并说了“我相信金光瑶”这句话?

如果指的就是这里,那就有断章取义之嫌了。

因为,看那句话的语境,蓝大当时对金光瑶的信任并不盲目,是符合他的处境和信息量作出的合理判断。他对金光瑶的信任也没有超越亲弟弟汪叽,他只是没有上帝视角而已。

请看原文细节,给你们还原一下具体场景。

null
null
null

首先,忘羡二人从金麟台逃出,羡羡受伤醒来,蓝大过来和忘羡二人对话。

第一:蓝大先问是不是汪叽亲眼所见。

汪叽回应是羡羡亲眼所见。

第二:蓝大再问汪叽是否信任羡羡。

汪叽回应他相信羡羡。

第三:蓝大问汪叽金光瑶是否可信。

汪叽回答不可信(但他之前也回应了羡羡,金光瑶的反应天衣无缝)。

第四:蓝大问汪叽如何判断一个人可信不可信。

汪叽没回答,蓝大接着说了他们两兄弟都不是亲眼所言,都依赖于对另一个人的了解作出判断,汪叽了解并信任魏无羡,他了解并信任金光瑶。他们兄弟二人都相信自己的判断,没有证据前无法说服对方。

关掉上帝视角,你们觉得这个逻辑有问题吗?

我都要拍案叫绝并给蓝大点一百个赞了。

满分逻辑,无可挑剔。

蓝大说“我相信金光瑶”,这个“我相信”的信任度是和对羡羡的信任度作对比,不是汪叽,蓝大信任金光瑶超过羡羡当然合理。

对一个人的信任要建立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蓝大和汪叽兄弟情深,互相了解并信任,所以如果是汪叽亲眼所言并作出判断,那么话题就在第一个问题那里就结束了,蓝大首先问的问题也是表明把汪叽的信任排在第一位。

但是,汪叽得到的不是直接的第一手资料,是传来证据,他的判断力建立在对羡羡信任的基础上,那么只要羡羡不可信,汪叽的结论就不可靠,这完全没毛病。

羡羡对蓝大来说只是认识、有稍微良好印象的人,再深一点顶多也就是自己弟弟的心上人,但是他不了解羡羡。

但金光瑶是蓝大的义弟,对蓝大有救命之恩,在家族遇到困难时鼎力相助,是一个算得上为你提供一切便利的好朋友,而且你们相识多年互相了解、互相欣赏且志同道合,一起做了很多事,还有共同的利益。

换到三次元,代入我的视角就是,我哥正在追求的女朋友(我认识印象不错但不熟),她说出了对“和我相识十几年并共患难、对我有大恩、帮助我数次还没有利益冲突的我最好的朋友”不利的证词,在没有其它物证时我信谁那不是一目了然吗?

要是我亲哥的第一手证据加判断我还是能信的,但他的判断完全来源于他对他女朋友的信任才站在他女朋友一方。以我们兄妹的感情还有我对他人品能力的了解我是相信他不会对我说谎的,但我怎么能保证他没被骗?

他信他女朋友是他的判断,我信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的判断。谁主张谁举证,有证据都好说,没证据就不信,这很简单。

再说了,凭什么我自己的判断就不算?我的脑子一定比我哥差吗?

我对我亲哥的信任比得过我最好的朋友可以理解,但是我要是直接相信一个我不了解的外人就给最好的朋友定罪那才可怕吧!我是没良心还是智障?

每个人都更信自己了解并更亲近的人,本就是天理。

将心比心,蓝大是信任弟弟的同时又没有丧失自己的判断力,真的是非常优秀,无可指摘。

至于站在上帝视角说蓝大脑子不够被瑶妹欺骗的,说得好像你们置身其中能不被迷惑一样,真的对瑶妹的演技、透析人性的洞察力一无所知啊。

这么说吧,魔道里我认为瑶妹想认真演戏骗过谁,没人能逃得过,连怀桑都是钻了扮猪吃老虎让瑶妹不设防的空子。瑶妹的心理学还有口才方面我算是个瑶吹了,不觉得蓝大有任何问题,换谁都栽,何况瑶妹在他面前除了隐瞒一些过分的事外并不算演戏,那都是他真实的一面。

其实说到底,一个人再理性再聪明,对另一个人的判断和信任最后都是要靠赌实现的,本来就有风险。只不过,关系越近共同利益越多,风险越小而已,但只要是“别人”,信任的风险就无法消弭。

我当年看爱情公寓3,宛瑜拒绝了展博的求婚决定去米兰发展那一集的剧情,她离开公寓时那首插曲《爱的回归线》里的某句歌词我印象超级深刻:

“每一段爱情都危险,每一对恋人都勇敢”。

因为真正的爱,就是把信任交出去了,这就是一个风险选项。

我一直都觉得,要是按照CP角度来理解,忘羡和曦瑶本质比起来并没有太大差别,都是把绝对的信任给了对方,只是一个赌赢了,一个赌输了而已。

汪叽在别人说对羡羡不利的言辞时回应“未知全貌,不予置评。”这句话何尝不是出于主观判断的私心?因为他对羡羡信任才能说出这话。

何为“全貌”?没有上帝视角并没有进度条可以看到,最终“全貌”也只存在于每个人心中,最后还是要自由心证,见仁见智。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理论是对的,但按照逻辑来它也只能是一句私心的话,可以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但是没法作为家规或普遍规则, 用它来苛责每个没有上帝视角被蒙蔽的人也是不公平的。

排除上帝视角、了解每个人的具体处境再看待每个人的言行,这才公平。

蓝大的逻辑没有任何问题,他如果就这样直接信了忘羡二人的无证据指控直接怀疑金光瑶,那么这个人才比较低智,也更可怕。

且蓝大也没有给忘羡二人判死刑,只说了没法直接说服对方各持己见,看后续调查,还给忘羡二人留了余地让羡羡留在寒室养伤。

我真的再也想不出有比这更合适更完美的处理方法。

蓝大对弟弟的信任、对义弟的信任、自身的判断力、家主的职责、考虑弟弟的感受和对羡羡的人道主义援助一个都没少,这还能指责啥?

再强调一万遍,上帝视角去掉,个人中心去掉,人之常情考虑,双重标准不可。

这样评价每个人,才公正又客观,无往而不利。


PS:我是什么粉大家应该也清楚,应该能明白我就是去掉滤镜和上帝视角认真公平地看待每个人的言行而已,我喜欢很多人但不唯,更反一切毒唯和双标。我就是想到了瞎叨叨而已,天马行空没有什么逻辑,大家看看就好,不赞同也正常。

希望评论区也不要吵,正常交流点。

另外,我最近几天工作特别忙,基本没空回复评论,私信也没空看,找我闲聊就更不用说了,请见谅。

饭碗第一,生存第一,家里没矿只能独立自强的工作狗的无奈。

评论(220)

热度(601)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