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给蓝大伸个冤(续篇)

     昨天发的分析文《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我其是就只是想到了某个具体点瞎叨叨,并没有对蓝大的言行作系统全面的分析,没想到评论区除了一些和我认真交流的读者外,变成了对蓝大”错误“的挑刺甚至批判大会。

     不同意见可以,粉籍不同滤镜也不同很正常,但是基本的道理得讲清楚。所以除了最后可以沟通开的三观正常的读者外,我不得不删评并拉黑了几个过分黑的言论。有感于昨天在评论区和不少人讨论的相关知识点,我对和蓝大相关的几个重点争议问题再作一个梳理补充吧。

     并不是批判持有以下观点的读者,因为很多人只是误解并不是偏激粉,我也跟不少人讨论过,只是以下观点给了我分析灵感,我解释一下。

     再次强调大前提:排除上帝视角,拒绝双标,拒绝完美主义道德洁癖,考虑人之常情,忠于原著,拒绝洗脑包。


观点一:蓝大在金麟台花宴说过“这位魏公子,当真已心性大变”害了羡羡

蓝大这话其实真的没毛病,因为,羡羡修鬼道后真的心性变了。

很多人把心性理解为本心,但其实心性重点指的是脾气、性情。羡羡的赤子之心从未动摇,但修了鬼道后他心性的确和以前大变,变得敏感自负、固执己见、狂傲不羁、易躁易怒,书中真的非常明显,没必要否认,也不会对羡羡的魅力有丝毫折损,这就是真实的他。无论有多少苦衷,至少那个时期对于不知道内情的外人来说不喜欢他甚至苛责他都无可厚非。

“他看到自己,一身黑衣,负手而立,腰间插着一只漆黑的笛子,垂着鲜红的穗子。没有佩剑,与江澄并排站着,向这边点头致意,姿态略显傲慢,一副很是高深莫测、睥睨众生的模样。魏无羡见了年轻时的自己的这派架势,一阵牙根发酸,觉得真是装模作样,恨不得冲上去暴打他一顿才好。”(第49章 狡童第十4)

这是被聂大人头强制共情时羡羡看到过去的自己时自我评价,你们体会一下,后来他自己都嫌弃,跟我们回顾中二期黑历史一样。

关于鬼道影响,我在分析穷奇道金子轩死亡责任那里提过数次了,没必要再去洗穷奇道羡羡鬼道没失控、鬼道没有影响他心性那种话,也不要说他什么错都没有。因为事实摆在眼前,鬼道对羡羡是把双刃剑,他终究要付出代价,作者也设置了大量细节来铺垫这一点:汪叽从射日之征重遇羡羡开始到穷奇道鬼道失控,不遗余力地强调了数次鬼道损身损心性言辞;修了鬼道后羡羡的确脾气差了很多,易躁易怒;忘羡二人夷陵大街上遇到,汪叽在乱葬岗时和羡羡又谈起鬼道,因为复活了温宁羡羡自信心膨胀说自己以绝对可以控制得住的flag;为了给金凌准备礼物,羡羡耗费心神辛苦了大半个月,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佳已是伏笔,穷奇道金子勋毁掉给金凌的礼物给羡羡以重大刺激,愤怒爆表;自己命悬一线,金子轩还拉偏架;基本的等价交换自然规律存在,有鬼道这种杀伤力巨大的捷径怎么可能没有代价…太多了,但每一环都是无奈的悲剧,从失去金丹修鬼道开始就命中注定了,是一步步走向破灭的英雄悲歌。

这个世界不是围绕着一个人转的,别人也没有义务去考虑那么多弯弯绕。大多数人对跟自己无关的事根本没心思考虑有没有内情,也不会闲着没事去挖掘什么“全貌”,总不可能质疑一切怀疑一切吧?根据自己看到的东西作出评判,没毛病。

“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作为理论没错,实践上如何操作?因为这不是打游戏可以看见进度条,没有上帝视角谁来定义“全貌”?定义是否正确?裁判是否公正?所以最终,到底什么是“全貌”也只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靠自由心证,靠主观判断。

所以仙门百家畏惧羡羡的鬼道可以说他们不厚道,但我不觉得他们过分,过分的是对阴虎符的贪婪、见利忘义、射日之征时享受鬼道带来的利益,结束后就变了嘴脸,过河拆桥。羡羡鬼道影响了心性不假,脾气难以控制让人不喜他们不满也没太大毛病,谁说那个时候羡羡脾气有问题,没有上帝视角我都不觉得有多过分。

除了江家。谁都可以嫌弃羡羡,怪他脾气差让人不满,唯独江家没资格。

没别的原因,啃着别人的血肉成为既得利益者,就别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他为鬼道付出的代价,燃烧生命都是为了谁,好处落到哪里一目了然。从乱葬岗里爬出来的魏无羡相当于已经死了,后面就是把自己的尸骨再利用个透延续一段时间完成执念而已,一样是为了江家。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类比就是张爱玲的《半生缘》,现在回想一下,童年阴影不该是林心如饰演的曼祯被姐夫qb,真正的恐怖片是蒋勤勤饰演的曼璐,为了养活一家老小不得不去做舞女,牺牲并出卖了青春、爱情、学业、健康乃至整个人生,结果一家老小只吸她的血却嫌弃她的身份让家里脸上无光,怕她的身份影响家风,一边吸血一边看不起她,顾家实在是可笑得很。

真正害了曼祯的还真不是曼璐,是她们的妈。只不过是顾家第一个女儿的血吸完了,轮到第二个女儿了而已,曼璐推了一把,最后顾家也的确选择继续卖曼祯养家。

世人嫌弃舞女ji女的身份并没毛病,但靠她血肉吃饭并过着奢侈生活的顾家一家老小可没资格嫌弃。最近偶尔翻了几个片段,顾家老小快让我吐了,不寒而栗。

这就是身份不同、关系不同,评价标准也不一样的典型。

排除上帝视角,蓝大说的合情合理。只不过如果他知道羡羡没了金丹、金丹是怎么没的、他不得不修鬼道,就算结果一样如此,他对羡羡的看法也会大为改观,不会再说那种话。

且蓝大说这句话也算不得什么公开场合,就是单人小角落里对瑶妹和汪叽说的私人对话。

null
null
汪叽反驳了瑶妹但没反驳蓝大,肯定不是因为尊敬兄长不好直言,他们兄弟感情极好他在蓝大面前也是最真实直率的样子无需计较这些,如果错了他肯定一样纠正。那么只有一个解释,这话他也没法反驳,所以只有纠结痛苦。

汪叽不可能觉得羡羡赤子之心会变,他只会担心鬼道侵蚀了他的性情,怕他控制不住伤己伤人,不被世人所容,最后下场不会多好。

汪叽是真的对羡羡关心又有远见,不仅仅是因为旁观者清,也是因为他真正放到了心上。作为更亲近之人的江厌离和江澄姐弟也不可能想不明白,只是魏无羡的鬼道有用,能报仇,对江家有利,他们对魏无羡身体健康的考虑就让步了。

当时世上大概就只有汪叽真正在乎羡羡且把他放到第一位,可惜他不知道羡羡的苦楚和无奈,因为尊重他没有强求两人错过。

归根结底没人知道全貌,都是主观判断而已。其实全世界都误解说羡羡咋样不重要,重要的是江家的态度,就江家最没资格怪羡羡太过桀骜得罪人,因为这是他用鬼道为江家卖命的代价。

所以我说蓝大和汪叽没有区别,都没毛病。都冒险给了另一人信任,不过一个赌赢一个赌输而已。蓝大道德水平高,被欺骗利用犯下错误,他自己心有愧疚也愿意承担责任那很正常,但是外人用结果导向和上帝视角来diss蓝大那真的是不公平,那逻辑就是耍流氓。


观点二:蓝大对瑶妹透露自家弟弟的私房事太过分

这是误解,羡羡和曦瑶二人在观音庙前后信息不对等造成的完美误会,原著看并非如此。

null
null
null
请仔细看羡羡、瑶妹、蓝大三人对话。

蓝大先问羡羡为何汪叽没有和他一起行动,羡羡说他们分头行动,蓝大怔了怔问羡羡意思就是听说下了乱葬岗你受了伤他怎么可能跟你分开行动,蓝大是默认忘羡二人已经互通心意在一起了,知道自己弟弟有多爱羡羡,不可能撇下他。

然后羡羡问你听谁说的(指乱葬岗羡羡受伤),瑶妹回答他对蓝大说的,羡羡才不得不解释他们在一起不假,但是不住一间房,他出来汪叽不知道。瑶妹这才奇怪你们竟然住两间房,羡羡反问谁跟你说我们会住一间房,瑶妹笑而不语,羡羡以为是蓝大说的,但是蓝大当时很严肃,他在担心弟弟是不是一腔痴心错付、被羡羡吊着蓄意玩弄感情,根本没有跟他说笑的心思,所以对于羡羡的猜测瑶妹和蓝大都没有肯定。

羡羡和曦瑶两人的信息是不对等的,所以他们双方的认定都有问题。

以蓝大的家教他是不会说弟弟的私房事的,起码不会说细节。他最多向信任的瑶妹透露过自家弟弟喜欢羡羡,甚至可能没怎么说只是瑶妹这个人精看穿了而已。

十几年前汪叽为了羡羡做到了什么程度就不说了,蓝大都看在眼里。自己的弟弟等了十几年,几乎是天降惊喜对爱人失而复得,怎么想都不可能再放过了,具体两人怎么通心意蓝大不会去窥伺弟弟私房,但…十几年前蓝大目睹汪叽表白被拒,但羡羡从被汪叽带回云深第一晚就故意爬了汪叽的床,后来下山一路同行两人都一起睡先不说,汪叽一路对羡羡以命相护,后来羡羡对汪叽也是真的想明白了真的是对恋人的态度就差表白(他自己也在忐忑),加上二次乱葬岗围剿忘羡二人又一起赌命般同生共死,其实羡羡的行为在任何认真关注并思考的外人看来都不会觉得他跟汪叽关系是一般的,知道内情的蓝大和瑶妹误会再正常不过了,羡羡知道汪叽为他做了啥后都觉得自己无意间渣了汪叽。

所以忘羡二人如此亲密,蓝大和瑶妹都看得清楚,瑶妹还有情报线一路监视忘羡二人,先入为主的曦瑶二人都默认他们俩已经水到渠成,所以觉得住一间房才是常态,不住一间房感情才是出了问题。而羡羡不知道“曦瑶二人都觉得他跟汪叽已经互通心意水到渠成”,也对自己和汪叽两人的亲密言行举止在别人眼中是什么样没有B/数,所以他觉得瑶妹能知道他跟汪叽住一间房的事,那肯定是蓝大知道并告诉他的。

简单来说,信息不对等,完美误会。

曦瑶两人的教养都不会是说别人闲话的类型,蓝大更不可能透露弟弟的私房,他在这里关注的是性质严重的“弟弟疑似被人玩弄感情,痴心错付”的大事,才不是重点和瑶妹磕CP。

顺带吐槽一句,说瑶妹智商掉线只顾磕CP不干正事也是没必要,因为瑶妹是要带母亲的尸骨一起走的,现在是挖东西进行时,反正也走不了,瑶妹闲着也是闲着,动动嘴皮子闲侃几句再用自己擅长的诡辩动摇对方心神实属正常。


观点三:蓝大对羡羡说了“忘机···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爱上一个人又没错蓝大偏心弟弟苛责羡羡简直了

来来来,请把这句话放到具体语境里看,联系上下文看一下这话是什么场合下说出来的,然后再想想有没有毛病,别断章取义。

null
null
null
看看这话什么场景下说的,且蓝大主要讲述的是过去那个时间段汪叽对羡羡的付出,这句话更像是十几年前他们蓝家知道汪叽心思的第一反应,完全合乎情理。

就算是蓝大现在的想法,其实也没毛病,因为现在的场合更让人气愤。

魔道不是耽美世界,你们觉得那个时代以汪叽那样的出身、品行、能力,他爱上一个男人按照世俗角度看不算错?还是一个举世公认臭名昭著的奸邪之人,这个人还不爱他,完全是他一厢情愿痴心错付,他为了这么一个人“冲昏了头脑”,善恶不分、助纣为虐、罔顾人伦、忤逆长辈、把自己的命和名声都抛掉·······你们觉得汪叽这样不会让人觉得可惜?家里人不能为了他的前途名声心痛?这不算错?

毕竟,蓝家人也没有上帝视角。而且“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这句话的重点也还不是爱上羡羡就是错,而是“他因为爱上你做出了这么多罔顾人伦大逆不道的事情”。

重点不是爱上一个人,而是因为爱上羡羡做的那些事情,才是汪叽犯下的错误。

你不如代入一下三次元,一个从小家境优越、品学兼优、才貌双全、能力卓绝的“别人家孩子”(性别男),正上着世界一流的名校,才华横溢声名远播,有着可以预见的光明前途,是全家的骄傲。突然他像被洗脑了一样执着地爱上一个男人,还是一个通缉犯,要为他抛弃学业、家庭、父母、前途、性命,甚至为了保护他触犯法律、自己的家人都打伤,而他不惜一切代价付出的人还不爱他,拒绝了他,现在又有吊着他玩弄他感情的嫌疑·····

外人吃个瓜还凑合,自家人要是还觉得他“只是爱上一个人没错”,那就是恐怖片了,世界疯魔了。

真正的家人会因为爱你对你理解包容没错,但不会眼睁睁看着你误入歧途、选择一条满是荆棘甚至根本无望的道理都还放任你不管,美其名曰“个人自由、自己负责”,那恐怕根本没感情。

另外,也请明白,同/性/恋需要的是理解包容,而不是成为政/治/正/确、看到有人反对就去攻击违反天/性/人/权、抱着“爱一个人不分性别不是错”的理由就去说教。

因为这个世界需要宽容理解,但客观事实就是少数者的路并不好走,真正疼惜你的家人希望你过着正常、不被人带有色眼光看待的生活,这是人之常情。得知孩子性取向异于大众父母不赞同才是常态,这不该被批评。

我们呼吁的是尊重、包容、理解,真正了解了你的想法、知道你是认真的、你这么做是出于本心,接受你不再逼你一样是开明的父母。

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蓝家对于道侣的标准和接纳度其实已经非常人性化了,他们最在乎的是品行,其他都可以商量。

蓝家并不迂腐,他们惩罚汪叽重点也不是因为他爱上的羡羡是男子,这点顶多让他们反对一下发现你是认真的估计就妥协了,不会真正作出什么破坏阻拦之事,但是对方人品不好就是另一回事了,不分男女。

蓝大在这里可以理解为一个弟控的愤怒“我都已经把你当弟媳看待也为你破了那么多例了结果你是在玩弄我弟弟的感情吊着他好玩是吗!!!你个绿茶!!”

联系前文,蓝大没有相信羡羡对瑶妹的指控,按说就应该抓了他,但蓝大不但让汪叽带羡羡回云深不知处,还让他留在寒室养伤,带他进了藏书阁地下室,给他讲了父母往事,说了公正就不再偏心停了瑶妹玉牌,等瑶妹来还帮他们遮掩·······

这这这·······蓝大做的还不够啊,还想咋地,从蓝大和汪叽角度,羡羡是真的渣啊。

没上帝视角就是这么坑,就别互相苛责了。


观点四:虽然没有上帝视角蓝大本心没错,但毕竟误解了羡羡他都没有道歉让人意难平

这个让我从哪里吐槽好呢?

一本书的剧情很有限,魔道又有很多留白,作者也不可能把每个人想看到的情节都写出来啊,我是觉得只要某行为符合这个人的性格和逻辑,那就可以当做后续存在。最重要的是性格和行为逻辑,而不是必须明明白白地都给你写出来啊!

观音庙里都危险成那样了,很多东西都来不及计较,结束后很多人的三观都洗了一回。作者选择点到即止,也是给所有人一个想象空间。如果只是因为作者没写出来就耿耿于怀,那看魔道这本书是真的非常痛苦。

我的理解,以蓝大和蓝启仁的人品,以后都会好好对待羡羡,真正当作自家人,对于以往因为失察对羡羡的伤害误解也会在言行上承认错误并给予补偿,但作为自家人的严格要求还是不会少,蓝启仁还会是那个严格的老师管束那只皮皮羡,只是心态已经不一样了,就像对汪叽蓝大的严格要求,不刻意针对。

蓝家的家风是真的正,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如果觉得蓝家这种家风还有人品都配不上羡羡的话,那忘羡二人真的就不用入世了。这个世界并不是围绕一个人转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和立场,还是那句话把上帝视角和主角世界中心观去掉我都没法想象比蓝家更好的家族或者婆家是什么样,再写好一点我就没感觉了,因为不符合人性和逻辑,就像一个虚幻的梦一样。

蓝家真的是表面严格内核通情达理,同人玩梗太过了,家规梗更是理解偏了。

蓝家其实没那么刻板,只是对人才教导比较全面,这其实就和现在的学校要求严能教出好学生一样。蓝家家风正,羡羡也只是故意皮但不是不懂规矩,他的礼仪才干都是世家公子标准,懂得分场合也能吃苦,他在蓝家会是品性才干都让蓝家很满意、内心偏喜欢但嘴上对他要求严格的那种好学生,会把他当自家人疼,因为羡羡和蓝家人格局一样,内在是一类人,君子和而不同,殊途同归。

真的不想看到羡唯再苛求蓝家、diss蓝大还有蓝启仁了,同人里都写成什么鬼了,原著里真的挺好,大家别被害妄想症了。


观点五:瑶妹对蓝大那么好从没伤害过他,蓝大不信任瑶妹对不起瑶妹

我居然经常在曦瑶文里看到这个观点,三观都要碎了。

我已经写了不少分析了,我是个瑶粉已经可以证明了,我看书好几遍了每次喜好有变动但瑶妹从来没有跌出过我魔道本命前三。只是喜欢是喜欢,理解是理解,三观不能歪啊,我喜欢的是原著真实的瑶妹而不是幻想,他做了啥事我得承认不能洗啊。

我最受不了曦瑶CP里老说蓝大对不起瑶妹,真论起来,瑶妹对不起蓝大没商量,跟我们喜欢瑶妹同情他的遭遇和难处不冲突,因为结果就是他辜负了蓝大,而且是主观上的利用伤害。作为蒸煮的两个人之间都可以不在乎不计较,同人怎么写都自由,但我们吃CP的立足点必须得客观点公平点,先把原著看透了再谈别的。

不伤害是本分不是情分,且利用欺骗陷人于不义也是害。

言尽于此,以后涉及到三尊篇的分析再说。


六、总结

我在《最爱魏无羡、蓝忘机、金光瑶、聂怀桑》里已经说了我最喜欢的人是谁了,我对蓝大的喜欢其实比不上以上四人,但是这不意味着我没有三观,人家优秀就是优秀,没错就是没错。我真的是对上帝视角、结果导论、不讲事实和逻辑的批判忍够了。

没混过饭圈,不懂彩虹屁那一套,我只知道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喜欢并承认的是这个人的全部,对他的错绝不洗白。心疼自家本命是有的,但是不能世界中心,不能强求他人,不知者不罪,冤有头债有主。

澄毒就不说了,羡毒唯、瑶毒唯、上帝视角的忘羡粉和路人、有道德洁癖的完美主义者、不懂得换位思考理解人之常情的低龄粉…一大堆都来苛责蓝大,群魔乱舞,我忍不了了才作以上梳理给蓝大伸个冤,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思考。

粉籍不同,视角不同太正常了,所以每个粉的偏爱我理解。但我都说了我最反双标,如果分析时还带滤镜,那就真的打脸了。喜欢一个角色是一回事,客观分析时把滤镜和偏见去掉那是本分,不然你偏心你的本命对别人苛求,等别人偏心自己的本命苛求你家本命时,将心比心你还能理直气壮地反驳?直接双标那就可耻了。

最好的办法,喜欢自己的本命,心疼可以,但是对别人也都公平点,不上帝视角,也不双标,这样互不侵犯。汪叽本命的还觉得羡羡配不上汪叽的深情呢,因为觉得羡羡付出太少,作为羡粉你什么感受体会下…总之最好都客观,这就是我写分析的基本原则。

特地来黑蓝家和蓝大的请自动走开吧,尊重一下,别再逼我删评拉黑了。


PS:本来怕评论区再变成昨天那样的战场没打忘羡tag,过了3个小时左右后我想了想还是加上吧,毕竟涉及大量和忘羡相关的分析,如果能让一部分没注意到这些细节的忘羡粉或者路人对蓝大去除偏见,哪怕只是有所理解,就算我功德了(20:47分添加)。

评论(122)

热度(42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