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谈谈主角世界中心论和上帝视角的问题

我今早又被疑似羡毒唯兼蓝家黑的人换号上门踢了。

因为我写了《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和《给蓝大伸个冤(续篇)》,在两篇分析里面我明确了反对上帝视角、反对结果导论、反对羡毒唯的世界中心论的观点,重点说了讨厌所有的毒唯和洗白,我就知道我得罪羡毒唯那是早晚的事。

前两天一位读者(忘羡CP粉)跟我讨论,比起澄毒唯她更讨厌羡毒唯。



null
null


因为她说吃CP就要尊重双方,踩一捧一是大忌。澄毒拆CP、diss忘羡都正常可以理解,但是羡毒唯经常吃着忘羡却diss汪叽和蓝家甚至无差别攻击所有的配角就让人不能忍了。除了江家因为和羡羡关系不一般却过河拆桥不厚道,其他人并没有义务也没有资格为羡羡做什么,加上没有上帝视角,他们并没有什么过错。然而羡毒唯经常觉得魔道世界所有人都欠了羡羡,世界中心论招黑无数。

我赞同她。说实话吧,我觉得要论数量和杀伤面积,澄毒恐怕还比不上羡毒。

澄毒的毒点主要在于扭曲原著事实、奉自己脑补为真实、双标、无逻辑。

而羡毒大都对原著了解比较透,她们逻辑清晰,很多都是考据党,却犯了大多数人看小说时的错误:主角世界中心论、上帝视角苛责所有人。

澄毒主要是过分洗白并美化江/澄造成的对和江/澄有关系的人的贬损,以踩魏无羡为大头,得罪的主要是羡粉、汪叽粉、忘羡CP粉,还有澄粉拉郎的曦澄工具化蓝大、拉踩瑶妹造成的得罪蓝大真爱粉、瑶妹真爱粉的后果。

而在羡毒唯眼中,由于羡羡的悲惨还有被世道辜负,书中和羡羡有交集的所有人都带有原罪。

虽然我说了讨厌所有毒唯和洗白,但你要问我更恶心哪家,那我肯定最讨厌澄毒无疑。毕竟我是大头的羡粉、汪叽粉、忘羡CP粉、瑶粉、曦瑶粉,澄毒几乎把我的忌讳全犯了。

但你要问我在整个魔道圈这两家毒唯哪个更招黑,我觉得恐怕还是羡毒唯更厉害一些。

毕竟羡毒唯打击面太广,得罪人也太多。

跟着主角思路走,代入主角视角,好像全天下的人都得围着主角转,无论关系远近亲疏都得为主角考虑…这些思想应该是现在很多人有配角或反派情结并天天反主角光环的原因吧。

虽然他们矫枉过正一样双标了,但那种心态我大概能理解。

我却习惯了喜欢优秀的主角,前提是真优秀,品性也好,三观正。

但我坚决反对唯主角论,更讨厌作者过分的开挂,因为我觉得这不是偏爱是给他招黑。

我更不喜欢“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句话的滥用,因为有些时候,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就无缘无故被打成了有罪的那片雪花。

这个世界上,许多人独善其身尚自顾不暇,很多人却要求他们兼济天下,遇到一切不公都去伸张正义。

多么的“何不食肉糜”啊。



null
null
null
null


如上图所示,这是我今天一大早关闹钟时看到的连串评论,打开瞄了几眼直接把我吓醒了,这踢馆水平略高,也够执着。因为对方的言辞透露出来的意思貌似是我把他拉黑了,那他肯定是换号过来的,我点开他这个号,不是魔道圈使用的,那我就得想想是谁了。

不过我上午有公务外出,在路上我才有时间认真思考。

还好,我想起了一个在《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里印象深刻的评论,八天前的。还好我有截图,翻出来对照了一下,跟他的叙述吻合,那就没差了。如下图所示:



null
null
null
null


我不知道这位读者眼中我怎么就成了不爱羡的蓝家毒唯了,不过我也的确比较粉原著里的蓝家,因为我喜欢羡羡和汪叽,也觉得蓝家很好,是个好家族。

但我不知道这位读者有没有反复看看自己的言辞,是不是完全只从羡羡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不是默认了其他人都得围着羡羡转?是不是只要不帮羡羡就有罪?那时候的蓝家没有立场也没有义务管,就这么简单。

我在《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里对“未知全貌,不予置评”这句话作了那么多的解析,看来这位读者也没兴趣看,他只关注了我为蓝大说话了。以及认为我给羡羡“扣锅”了。


null


我说的羡羡在金鳞台找金子勋时处理方式稍微欠妥是指这里,对周围人的态度比较让人畏惧,而不是对金子勋一人。大家可以品味一下,当时打酱油的众人会不会畏惧,没有上帝视角会不会觉得羡羡真的心性大变。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那时候的羡羡的确脾气暴躁了很多,这是事实,我并不想再去努力给他找一百个借口挽尊让路人觉得羡粉只会洗白,我躺平任嘲就行,我承认这个时期的羡羡,我只知道他这样是使用鬼道透支自己,为了江家付出的代价,让我更心疼他就够了。

至于我对“鬼道损身,又损心性”的理解,下一章我会谈谈我的看法。

如果作者给了那么多铺垫以及后来羡羡两次鬼道失控的惨痛代价还不能说明鬼道的副总用,一定要作者借羡羡之口承认,那我无话可说。

如果作者没有明确写出来就是没发生,按照书中设定和简单逻辑推断出来的可能都要杠,那真的没必要看小说了。

另外,这位读者在《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里的评论我的确不赞同(中间4张图片),但本来也不至于到拉黑的程度。因为那天提出来蓝大说那句话的评论有好几个,我也都没删评拉黑,只是跟她们好好解释了我的观点,并因此写了《给蓝大伸个冤(续篇)》作专门解释。

我本来连删评都没打算,但是…


null
null
null


图上的原因,一个跟我关系很好经常评论我的读者跟我说了以上的事,我才决定拉黑。

我入魔道圈太晚,觉得自己就是个透明新人,且太佛系经常龟缩在自己的安全区不出去,对圈里的门道一点都不清楚,这位读者貌似经历很多,什么都懂,她现在半退圈状态,我感觉她以前应该是位产量不少的太太。从我认识她开始她就提点我很多,经验丰富门道清楚帮我避雷无数,我非常信赖她,视她为前辈。所以我听了劝告,不想冒这个险,仅此而已。

不然,这评论我最多删掉不至于拉黑。我打算删掉的原因不是因为这条评论全程上帝视角diss了蓝大,是因为diss了汪叽,也容易在评论区引战。

给蓝大伸个冤:他对金光瑶的信任没有超越弟弟汪叽》这篇分析我打的是“蓝曦臣”、“忘羡”、“魔道祖师”三个tag,都没有打“魏无羡”单人tag。

忘羡tag底下羡唯踩汪叽,怎么都不合适。

另外,没有我这位好友提醒我本来没意识到这个人是蓝家黑,但我后来反醒过来觉得有道理。

我打的这三个tag什么粉会过来?忘羡粉、蓝曦臣粉、围观魔道总tag找同人或者分析或者撕逼的全员党…无论怎么看,都有闲着没事特地翻墙找茬的嫌疑了。

因为这几次评论包括今早的大段私信不但致力于认真diss蓝大和汪叽,还十分鄙视江家,所以我觉得更像羡毒唯。

另外,我比较欣赏这位评论还有私信时虽然咄咄逼人但好歹还有基本礼貌的措辞,要是很多澄粉有这素质我也不会直接挂她们或者拉黑,顶多删评。

前几天遇到了一位动画入坑自称舅妈粉的澄粉,声称最讨厌招黑的澄毒还有给江/澄拉郎男男CP的澄粉。为人很有礼貌,不diss忘羡,就是觉得江/澄很好,一直不断地评论我,一开始还行,最后一部分吹得实在太厉害,不断地给江/澄挽尊并吹动画,我尊重了她的爱好但她却直接diss了我相对于动画比较喜欢的陈情令,后面我实在不想她再继续,于是我及时跟她沟通,表示我尊重她对动画的初心,但是我的分析是原著向真的不适合她,她会失望,我礼貌地劝退了她。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讲真,她也挺ky的,我已经说了我喜欢啥不喜欢啥她还到我这里发表以上观点试图说服我,但因为比较讲礼貌我心生好感,所以愿意认真回复兼礼貌劝退,最后我也没拉黑她。

懂得礼貌会认真讲道理的人,即使观点不赞同,也值得尊重。

至于本次话题的读者,我拉黑你的真实原因也说清楚了,实在是因为我不敢冒险,所以无论再来几个号,我还是会拉黑,抱歉了。

您爱坚持什么观点是您的自由,我不干涉,但请不要再来我这里了。

愿不再相见,放过我吧。

糊掉了ID应该就不算挂人了。

我实在是不敢再跟您有直接沟通对话,也觉得没有必要再辩论我会很心累。所以只能通过这种方式回复,望知晓。


鬼知道我这个礼拜都经历了什么,以及接下来两天还会再经历什么。

累觉不爱。


……

2020年5月18日整改合集PS:去掉原来添加的所有tag。

理由,你们懂。

我受够了源源不断来挑刺的杠精和毒唯了,评论区删评还有拉黑都来不及。

我观点摆在这里就够了。


评论(110)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