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形依旧枕寒流

微博名【山形依旧枕寒流ww】,其余信息详见置顶目录。
二次元已基本淡圈,N久登录一次号,几乎没空回复评论、补档。

长评—论魏无羡和江家关系的混乱感和错位感

本文是我本人《分析:魏无羡和江家的关系让人感觉拧巴在哪里?(1)》一文一位大触@lilycat 在评论区发的长评,我自己取得授权汇编整理成了分析文。

不知道我是不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整理读者评论区的分段评论给自己写长评的作者?😂😂😂

哈哈哈是有些好笑,但是真的是因为写的太好了,我觉得不分享给大家是损失。这位大触长期驻留于我的评论区,知识储备丰富,观点犀利独到,全面又有深度,专业性很强,文笔好逻辑好,真的比我强多了,每次看到评论我都只有喊666的份,都插不上话。

我汇编是因为:@lilycat 这次感触特别多,评论有四千多字,她发在自己主页里好像一直被屏,发在我的评论区她又觉得有刷屏嫌疑,不知道放在哪里合适。一开始我让她直接在评论区分段全发即可,发言后不止一个读者表示很厉害但是太乱了阅读不方便,建议她整理成长文,她觉得麻烦我就征求一下意见取得了汇编授权,然后她让我发完再删评论区的那些连续分段评论,目前没有较多点赞的连续分段评论已删。

本文正文长评观点主干均属于@lilycat 本人原创,享有正文内容观点的著作权。我只调整增删了一些措辞、段落重排、修改一下病句标点符号等,整理汇编成了本文分析,享有著作权中的注释权、整理权和编辑权。本文开放一键转载,如果是复制截图转载或者引用,请署名@lilycat 原创、@山形依旧枕寒流 汇编整理,但无论如何转载请尽量不要加江家人相关tag,也不要加怼江家人的相关tag,会惹来踢馆粉让人讨厌。

版权所有,特此声明。

授权如下:

null
null
null以下正文分析,内容约4300字,本篇所有的标题是我自己取的。

加上后来的补充内容,差不多5700字,补充内容是2月12号16:10添加。

------正文-------


对《分析:魏无羡和江家的关系让人感觉拧巴在哪里?(1)》的读后感

对于魏无羡和江家,一刷小说的时候其实最大的感触就是——别扭!时不时就觉得哪里别扭。

主要是魏无羡本身的一些行为总有种很凹的感觉,跟江氏一众人等的关系也总有一种混乱感。

说白了就是老觉得很分裂,尤其江家对魏无羡那个错位又分裂的态度:要么正式收作养子入家谱,限定有无继承权;要么虽不入家谱但精神和物质待遇一以贯之,那么虞紫鸢的侍女金银双珠对魏无羡那种态度家主就不能容忍;要么就是普通门生弟子待遇,然后因为天资过人重点培养,说明白以后是客卿长老,抚养的情分换其死忠。

但江氏对魏无羡的态度,主不主,仆不仆,儿子不像儿子,弟子不像弟子,出去能上世家公子榜,在家能被侍女当面甩脸,能和江家四人坐一桌吃饭,却还能饭桌上一直被骂“家仆之子”……

古时候在当时的生产关系和社会环境下讲究等级秩序是有它的道理的,虽然不适合现代文明发展后的公民社会,但在当时是合理的人际形式。我个人很排斥这种分裂拧巴感,妨碍个体完成自我的内在同一性认知,会造成一定的人格障碍。

要么都看人品修为德行,要么都看阶级地位,江家这个乱七八糟的。

要不是江家隐喻现代那种“歇斯底里的妈+回避型冷暴力的爹=分裂而焦虑的娃”这种家庭模式,就只能觉得他们家想用最低的成本得到高得不合理的回报。

当然也有灭门太惨烈、江枫眠死太早的缘故,否则可能无论魏无羡去留江氏也不会面子里子都像原著后来发展那么糟糕。

如果是这种情况就更体现虞紫鸢的眼皮子浅了,她完全没get到家主的思路,一直在挖自家墙角。

江枫眠培养魏婴给儿子当助手本身没问题,放在身边培养感情没问题,但没有管住老婆是问题。他给魏无羡和稀泥让他退让,以便尽快平息家庭冲突,是当时成本最低的方式(说白了大人欺负小孩),但他最后付出整个江氏的代价。

不过话说回来,本来就一个外人,给些温情营造些一家人的氛围,然后就开始无限度的就着这个“一家人”的名头,有收益内部无边界消化不做内部核算,有债务全部甩给魏无羡个人无限责任追究……感觉跟一些姻亲一样:结了亲家就开始借钱借物从来不还,问就一句话一家人计较什么,等让他们帮忙的时候资源也好情份也罢,永远是不存在的。

 江枫眠捡回魏无羡抚养授业,按某一类传统观念这个可以算江家的恩情,加上有江家本家家庭结构简单这个情况加持,江澄子承父业从传统观念上讲是可以继承“恩情”这个遗产的。

那么继承时需要就这个遗产的性质和使用方法进行分类讨论,就是什么情况下怎么用,触发禁制可以剥夺相关权利(大户人家做派)。没有学过《逻辑学》麻烦使用一下中学数学中的分类讨论思维,自变量发生变化的时候因变量要随之变化的。X大于/等于/小于零的时候,Y值是不一样的好吧!

一、当初收养授业,是为回馈江枫眠自己的感情和道义,还是为投资收益?

如果是为了回馈江枫眠自身的精神需求,那他已经达成此成就了,故人之情、宗主对(有突出贡献的)下属的子嗣有保护责任(否则自己挂了家属只能等死谁给你宗主卖命),这些魏无羡被留在j江枫眠身边这状况本身就可以了,让魏无羡为江氏多做任何事情都属于额外收益;

如果是投资收益,有点脑子的都明白灭门不是魏无羡的锅,那他的回报在该项目投资收益ppt上的绿线已经一路上扬到爆表了,江家列祖列宗的董事会、股东会成员没理由不表示满意。

二、魏无羡被收养授业,获得在世界上一个生活的好一些(可以修仙可以发挥天赋长项)的机会,那么他一定会获得后来有成就吗? 

如果不是天资过人、品性端正、“超我”极强、知恩图报,那么他不但不能在灭门后为江氏报仇,不能帮江澄重建莲花坞,不能帮江厌离出气引发金子轩重新认识江厌离后心许成婚生子的连锁反应,甚至都不可能在莲花坞灭门的时候活命。

当然他也不一定能在王八洞里救出各世家子弟,到时大家团灭了,也就无所谓灭门之祸的锅甩他身上,就没后来的事了。

如果他后期的各项成就有他自己主观和客观上的重要因素加持,甚至也是决定因素,那么这个“恩情”所求回报就只能是有限责任分成,没理由把所有的责任和压力和债务都让魏无羡一力承担。

另外,如果魏无羡不具备他本人的那些能力、品性、人格方面的特质,从王八洞开始,江家基本就失去一次继承人了,那就别逼逼后来了。

遇到生命危险了,因为人家的性格你被救了命,但是事后嫌弃人家性格,认为人家惹了要自己命的人?

虞紫鸢那句话,可笑至极。

别人家孩子死就死了,自己家没死就行。

你真心觉得死的一定是别家孩子,你家就是天选之子王八咬人了他一定平安无事?

想当然这种毛病让人特别想be她。

三、如果魏无羡被收养授业之后,三观没有五官正、资质差、性格比资质还差、修不成道也练不好武,觉得比自己优秀的人都歧视自己(别跟我说江家家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有现成案例吧),那是不是魏无羡可以怨江家让他在世上多受了很多憋屈?

参考苏涉:虽然你们救了我但你们看不起我,救了我让我活着受到那么多蔑视和憋屈,记不住我名字就是不尊重我为人,我要闹!我下咒、顺手把救过我命的夷陵老祖加速搞死、把含光君搞得生无可恋、帮我伯乐把百家包括他爱豆泽芜君的本家团灭在乱葬岗我有什么错!

如果江家的收养和授业不是魏无羡其后成就的唯一影响因素,那么如果没有魏无羡自己的天赋、能力和人品加入,是不是他就是一个平庸之辈?甚至是不是可能因为被打压、嘲笑、蔑视而像苏涉那样偏执,是不是可能觉得江家还反过来欠他的?

就像有些家长说孩子对自己不好,孩子也可能反过来质问“谁让你生了我,你生我之前又没问过我”。

 都是未来的可能性,某角色和某些粉不能只认好处跟江氏有关,坏处没江家事儿吧?

如果好与坏的可能性都从被江家收养开始,江家就在这个节点上的价值最凸显,那往哪个方向走的不是主要靠魏无羡个人因素影响吗?别告诉我全靠江家才把他培养的德艺双馨,有点经验的领导都知道“非要二选一,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养棵好苗子比教棵烂秧子在难度系数是根本不是一个等量级! 这个江氏的节点价值也不是算不清的,你救我一命我救你一命,你给我资源我用资源回报你,剩下的收益都是魏无羡本身的因素入股。现在命救过了,修为和前途补偿过了,灭门之仇报了,莲花坞重建了,姐姐嫁给爱人了,两大世家联姻了……你回来说魏无羡有过无功?一点不给人家分成?他不要是一回事,你当没有是另一回事。

这可能牵扯到江澄那个“万一呢”心态的问责:如果不是魏无羡得罪温晁,可能莲花坞不会灭门呢。

嗯,就算这个王八洞的事有影响,这个影响的原因跟灭门的后果是100%对应的逻辑关系吗?那蓝忘机和金子轩先动的手,怎么没被家里扣这个责任?怎么蓝金两家没灭门?难道因为万分之一的概率没实现,要对人家实施100%的问责? 如果没有这个由头莲花坞存活概率也只是万分之一,那被灭门是大概率事件,影响大概率的责任该找谁找谁!

换个角度,如果可以不被灭,比如蓝金两家,那说明事件发生的过程中有其它影响因素可以保住家门。万一江宗主提前设防了呢?万一王灵娇被哄好了呢?万一没发生流血冲突呢?万一决策层和应对层都更未雨绸缪,能深挖洞广积粮,会保存实力合纵连横……这些可以让灭门概率降低的动作没有做,灭门的大概率责任甩给一个“他什么都不干保住莲花坞的概率也只有万分之一”的人?

大哥,问责这事吧,你要对方承担100%的后果,就得给出100%的问责依据,充分必要条件都成立才能100%问责好吧?何况你问的是200%的责!没学过《逻辑学》对充要条件没概念的麻烦参考一下电路,电路要形成闭合回路才能正常运作啊,否则漏电啊喂哎(初中物理了解一下)!

双标党和江澄追债最招人烦的地方其实就是把因为所以简单粗暴地对应起来,中间的逻辑论证过程全靠有良心的人自己接锅背好。

说真的,人家背是情份不背也是本份,后来观音庙那个加码加到高潮,简直无法直视!江厌离和金子轩的死,真相全都明了了,还在当道德绑架的筹码,让受害者那5%的因为高道德感揽下的责任你让人家对应承担200%的补偿……都懒得说了!

结论简单说:

1、如果当初伸出援手就是图回报的,那么就把回报方式和标准说清楚;

2、如果不图,人家在能力范围内知恩图报,甚至只要不是恩将仇报,就够了。

不要本来图报,然后表现出不计较的样子,然后暗搓搓让人家以死相报,需要利益分成的时候是“一家人”,不进行内部结算,肉烂锅里;有责任要负的时候“都是因为你,你要负全责还要追究无限责任”。

倒是没跟魏无羡签身契,这不是想跟魏无羡签魂契么?其实我想江枫眠当初收养魏无羡并不一定那么多算计,即使有点也是人之常情范围内的,没必要diss。但随着时间发展,魏无羡的天分逐渐显露,江枫眠作为父亲和宗主可能也是有更多考量的,其实也无可厚非。

无论是增加感情砝码让他未来辅佐亲子,还是培养弟子能力未来加强宗族实力,都很正常。但是儿子把老子把这么人之常情的的遗产变成法律会问责的高利贷,次次见面都在加码……他老子同意吗?

人之常情里之所以对无法偿还的债务,债务人要么一死了之(比如杨白劳),要么避而远之,本质上是因为债务人的整个人生都不再具备独立意义,债务人本人也不再是一个独立意义上的人。你活不活、怎么活、存活期间的所有命定、气运、努力、金钱、才华等资源的价值全部都需要债权人的个人主观意愿才能确认,否定了债务人自身独立存在的意义,以及为了生存而付出的所有努力。

说得直白点,你是谁,你活着干嘛,都靠债权人一句话来界定,靠债权人的良心来承认。这种人间失格的体验是直接挑战人的生存本能的底线的,彻头彻尾地把人工具化了,完全不考虑债务人作为人的感受、精神需要和情绪价值。

哦,杨白劳是被直接断了生存资料,掐断经济命脉,然后还可能失去女儿,综合起来最后打击了他作为人、男人、父亲的所有生存动力和尊严。他那个境遇更直白更底层,不过也更不具备迷惑性。

再说回亲人论,我个人觉得剖丹已经是最有说服力的了,想想亲生子女对父母赡养回报也不过如此了,把性命和前程都压上去保住对方的根本,还要怎样?

心理创伤这东西,事情发生了,对方为之负不负责都会有。但若是亲人,你就不信他跟你一样痛苦?你真的能一直追索全责看对方一直为此痛苦无边?

双标粉们其实就是“我们澄澄当你是兄弟而你本来是不配的,你最好心里有点AC间隔数,别人家把你当家人你就真的拿自己当江氏一家人了?你得能应召而来拼尽所有,事后默默滚蛋切莫让澄澄善后”。

如果是亲子从王八洞逃出生天,回家后长辈会痛骂他们招惹了温晁没有老老实实给他削,死了就死了居然搞出“把温氏惹来连累祸害全族”这种可能,所以如果宗族家门不幸你们这些小娃要负全责,这种说法吗?

大概率情况下脑回路正常的家长只会“卧槽我崽兽口逃生天不绝我噫也算他见过世面了老子要赶紧想辙护住我崽否则对不起列祖列宗那是我嫡脉嫡子”这种反应吧!

亲人和外人,终究是不一样的。

人间真实。

-------------------------

2月12日补充添加:对文中最后部分“亲子与外人”概念的调整(仍是@lilycat 原创)

我阐述的“亲生子”,其实不是仅仅指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否则金光瑶刚认祖归宗的时候在金鳞台也不至于那么委屈。只是魔道背景下,嫡脉嫡子(长子或独子)更容易达成文中最后部分分析的那种状态。

这一点,@山形依旧枕寒流 在她那篇原创里的概念界定我是认同的,即“家人”的标准并不当然仅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还是要看感情深厚程度。

现实三次元中也不乏严重不理想的原生家庭,对不同的亲生子,态度完全不同,否则“扶弟魔”是怎么来的呢?或者即使是同性别亲子,也可能出现一个一直压抑自身需求来满足另一个的状态。所以,亲不亲,不完全看血缘,主要看情感上的认同、投射、付出和互动。

我以前在某一篇文下评论区指出过,没必要总是把江氏核心家庭对魏无羡的态度和方式,完全归结于是否亲生,其实即使魏无羡是亲生长子,也不一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毕竟如果魏无羡更像江枫眠,而江澄更像虞紫鸢,都可能成为家长态度差异的缘由。

孩子本身的特点也会影响家长的行为方式,比如,对于父亲和长姐来说,你更强更懂事你多让让,暗示你知道其实我们是更认可你更喜欢你,并且通过安抚你来确认这一点的(讲真,我觉得这对父女在魏无羡这里为虞紫鸢开脱,其实很像“一家人”的做法);对于母亲来说,不管因为何种原因我就是不喜欢你,我就可以找任何理由借着管教之名打压你。如果还有继承权的因素介入,那么这种情况更容易出现。历史上“郑伯克段于鄢”这典故的家庭背景不就如此。

我这么陈述的意思,其实是想说清楚:我并不觉得江氏四口对魏无羡的态度和行为,需要做过多解读,觉得从头到尾全是刻意算计,甚至只要这感情里掺有权衡利益的成分就是委屈了魏无羡。

这并非因为“我不想他前世的境遇变成个笑话”这个理由,而是这对父女和这对母子对待魏无羡的情况在很多家庭里都曾出现,在很多家庭也正在进行(当然,这并不表示这种状况孩子不会受委屈或受委屈是理所当然。即使亲生子,如果挣脱原生家庭地位不公正待遇,在一段心理过渡期里也可能会出现“自己活得像个笑话”这种感受),并非针对魏无羡这一个例——但凡能理解一种现象有其普遍性,个人会相对容易从某种心态和情绪中解脱——这跟家庭成员的性格、价值观、处世方式和家庭文化DNA有关。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组织单位,亲密关系之间也并不会全然是温情和爱,坦然和无私,一样会有权衡利益和权力争夺,这是由人类的生物性决定的。而能意识到这些局限性,然后选择超越它们才是人类在进化中与其它生物不同的地方。

反过来说,在家庭以及亲密关系中,有算计和权衡,并不是太可怕或完全不可接受的事情,也不是否定感情真实性的理由。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在行为上展现出的缺乏规则感、边界感、常期情绪化不去合理克制的情况,才比较麻烦,更需要关注。

所以江氏核心家庭对魏无羡的问题并不是对他真心与否,而是对他付出感情的程度,的确没法跟对江澄的比。

即使是这一点,我个人都觉得没必要diss,人心本来就是偏的。十根手指有短长,都是亲生子也可能一碗水端不平,“待若亲子”,不是“待若理想关系中的亲子”,江氏父女包括少年江澄对魏无羡在生活上的关心,与魏无羡在感情方面的温良互动,并不需要否定。

只是,如果对魏无羡的情感付出没有对江澄的多,那么魏无羡在回报莲花坞上,至少可以不必比江澄做得多。他做了,是他人品和心性好。对他追责,必须有限责任。



评论(108)

热度(40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